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498|回復: 0

0111~美債殖利率衝高回落,美股拉尾盤,台股價漲量縮仍將...

[複製鏈接]

1950

主題

1953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769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08:45:44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操作建議與結論】

今日盤勢及未來走勢:(短線操作採短進短出,中期抱持謹慎心態)

升息與通膨的疑慮持續難解,市場甚至出現今年升息恐將高達4次的言論,美股走勢一度重挫,所幸美國公債殖利率衝高之後出現回落,穩定科技股軍心,美股四大指數尾盤急拉,漲跌幅介於-0.45%至+0.24%,台積電ADR上漲+1.22%,台指期夜盤下跌53點(-0.29%)。

短線看法:台股終止連續收黑,短線有回穩的意味,惟考量大盤型態價漲量縮,不易一次消化上檔壓力,加上日KD持續下探,MACD即將翻負,技術面疑慮持續存在,預期在大盤攻過上週五黑K上緣之前,短線仍有震盪回測風險。綜合研判,台股走勢初步止跌,然盤勢未明顯回穩,操作宜採短進短出。短線區間觀察17800-18400點,短線操作建議聚焦近期落後補漲的個股。

中期論點:有鑑於Fed在今年已明示對升息的態度趨於積極,連帶也將促使各國央行跟進升息腳步,此趨勢恐令現有寬鬆環境有所改變。另一方面,台股短線漲幅已大,股市也表現相對其他主要國家來得強勢,考量資金面、股市位階及年節因素影響,現階段宜對盤勢抱持謹慎心態。

觀察重點:

重要公司法說及大立光除息:台積電(1/13)、大立光(1/13)這2檔重點公司都將召開法說,除了本身之外,預料也將影響相關廠商股價表現,其中大立光還將在1/12進行除息31元(半年配息),能否順利填息亦受市場關注。

投資建議及推薦:

近期盤勢初步止跌。當前推薦之3324雙鴻、4739康普、4770上品、 6213聯茂、6285啟碁,基本面持續看好,可維持偏多操作。另外,熱門族群─風力發電,亦可為短線操作標的之選項。

【觀察重點】

全球疫情、資金緊縮相關訊息、月營收、重要公司法說、大立光除息、外資籌碼動向、台幣走勢。

觀察重點:

Omicron病例激增,全球疫情再度升溫:全球在年節前後疫情升溫,在Omicron感染病例激增下,包括歐美、中港日等多國/地區都緊縮防疫政策,台灣也爆發Omicron本土疫情,隨著桃機群聚染疫持續延燒,迫使政府將追加劑間隔縮短為12週。WHO指出,去年最後一週全球新冠感染人數超過950萬,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,認為Omicron嚴重性或不如Delta卻並非溫和。有鑑於近一週來疫情出現明顯變化,不免影響市場投資情緒,近日應持續關注疫情能否儘速回穩。

Fed釋出偏鷹派言論、緊縮風向擴散:Fed上週公布了去年12月FOMC會議紀要,透露決策官員有意推進升息,其後隨即啟動縮表,聖路易Fed總裁Bullard不久後也發言呼應此事,表示Fed可能於3月升息然後啟動縮表。FOMC會議紀要公布後,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到1.70%以上的去年4月高點,顯示意外的縮表訊息造成市場對資金退場預期的恐慌,我國央行官員也認為「提前縮表」的影響更甚於升息,推估到月底FOMC會議前,相關訊息仍將持續干擾市場的多空風向。

關注月營收、重要公司法說及大立光除息:本週一(1/10)為上市櫃月營收公布截止日,在上週五已有不少公司密集公布,預期月營收消息將反映在週一、週二的個股及族群表現上。此外,本週雖然法說不多,但台積電(1/13)、大立光(1/13)這2檔重點公司都將召開法說,除了本身之外,預料也將影響相關廠商的股價表現,其中大立光還將在1/12進行除息31元(半年配息),能否順利填息亦受市場關注。

留意外資籌碼動向及台幣走勢:台股上週創高後拉回,週線小黑收低49點(-0.27%),大盤在連日漲勢之後,隨著美股走弱而順勢回檔。上週大盤5日均量回升到3200億元以上,顯然外資已見歸隊,且週買超近300億元,惟上週四、五兩日反手賣超逾200億元,明顯受到FOMC會議紀要公布的影響,從台幣匯率上週呈先升後貶的走勢來看,外資短線上有匯出熱錢的跡象,後續宜觀察進一步的資金動向。


‧國票證券晨訊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20:22 , Processed in 0.089037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