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1415|回復: 0

一年一度除權息的日子-新手要看唷!!

[複製鏈接]

1977

主題

1980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851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12:27:3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先簡單說明一下,讓大家了解流程。
每年的3~4月, 是股民們收到『股東會通知書』通知開會時間(約5~6月),除了去股東會拿贈品回家,還可以瞭解股東會開會內容,決議除權息基準日(約7~8月)。股東會主要議事內容
股東會上的議事內容很多,但大多跟股價或公司經營沒太多關聯,比較重要項目有下面四項:
1. 報告事項:如主席報告營運狀況
2. 承認財務報表、盈餘分派或虧損撥捕等議案
3. 討論事項、議決討論事項
4. 改選董事、監察人
其中改選董事、監察人、變更章程,公司解散、合併、分割...等事項,必須要在股東會前,以召集事由中列舉,不能以臨時動議提出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當知道除權息後,就要了解到底什麼是除權息?參加除權息是好是壞?手中持股除權息後自己能賺多少呢?下面跟大家講講,除權息一定要知道的事。同時教你如何選擇股票好標的!

1、除權、除息是什麼?
各大公司除權、除息的日期通常是集中在6月中旬開始,一直到8月底
在除權日、除息日時,股價要扣掉配股、配息的市值
對投資人而言,公司的錢就是投資人自己的錢

除權除息的概念是認為,
如果發放出1000萬元股利,股價就要向下調整,減少1000萬市值。
因為這1000萬是從公司內部轉移到股東身上的。

市值會用調降股價來減少,就是除權、除息。
配股、配息 就是公司將賺的錢分配給股東的形式如何判斷公司是否賺錢?

你拿到多少股息,公司的市值就減少多少

因此,配息 是把你自己的錢從左邊口袋(公司),換到右邊口袋去(自己)。
配股 是把你自己的錢留在公司,變成資本,但那仍是你的錢。

1). 除息:就是配發現金股利,股價扣除相應市值
除息的計算就是,配發1元的現金股利,股價就減少1元

計算公式如下:
除息後股價 = 除息前股價 – 現金股利(元)

例如:
台積電股價100元,每股配3元現金股利,除息後股價 = 100 – 3 = 97元,
1.JPG
因此整體而言,價值還是10萬元。

2). 除權:就是發放股票股利,股價扣除相應市值,計算稍微複雜一點

除權的計算是,如果股本膨脹 1倍,股價就減少 1倍

例如:每1股配發1股,你有 1000股,就會再被配發 1000股的股票股利,公司的股本就膨脹成 2倍,因此股價就會減少一半。

但台灣的股票股利單位,不是(股),而是(元),因此要做一點小轉換。

台灣的股本,每1股股本是10元,配 1元股票股利的意思是,每 1股配 0.1股 股票股利,因為 1元等於 0.1股股本,

計算公式如下:
除權後股價 = 除權前股價 / ( 1 + 股票股利(元) /10 )

比方說台積電股價100元,要配 5元股票股利,相當於每 1股配 0.5股股票股利,
除權後股價 = 100 / (1+5/10) =66.666元
2.JPG
你的總市值仍是 10萬元。

如果除權息後投資人的資產價值沒有改變,那除權息的好處跑哪去了?

股價已反應配股、配息的價值,
除權、除息當天,只是公司重新整理資產的動作而已

事實上,除權息帶來的好處,並非反映在除權除息日當天,而是在過去早就反映在股價中了。

在過去的一段時間,投資人不斷的預測未來獲利,並給予股票合理的價值,公司的這些獲利也因為買賣反映在股價中,但 股價反應的不只是配股配息,也包含眾多其他因素,因此要從長期看,才看得出比較明顯的成效。

只要長期持有股票,股利與股息的好處,自然也會反映在股價上

透過 “還原權值” 的動作可以看到股東獲得真正的公司價值,如下圖橘色的線,便是把配股配息加回去後股價的變化,可以發現它和股價的報酬差非常多。

20171206115432_56.jpg

既然股價都已經反應除權息,那是否參與除權有甚麼差別?
只要在規定的日期內擁有該檔股票,就可以參與股票的除權息,
如果不想參與,就要在指定的日期之前把股票賣掉,等該天過後再買回來。

參與除權息,有 3個要考慮的重點:
1. 節稅的問題影響你是否參與除權息,以及在停止過戶日前,造成 「棄權息賣壓」

以前股利所得要併入個人所得稅之後,會在有一個扣抵稅額比率,
但最近2018年對於股利課稅有做一個新制的調整,有兩種課稅方式:

方法1. 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稅,以領到股利的8.5%計算可扣抵稅額,一戶申報上限抵8萬元。
換句話說領到94萬元現金股利以下都可以抵掉一些稅金。

方法2. 股利用28%報稅,不併入個人綜合所得,列為其他所得
如果你是稅率超過30%的高收入戶,用這個方案會比較省。
因為稅率很高,所以很多大戶會選擇在除權息之前先把股票賣出,之後再買回來,
這種大賣大買就是造成除權息行情的原因之一。

不想領現金股利被課稅的人,在過戶日之前賣出,也稱為棄權息賣壓。

若不參與除權息,就在停止過戶日前先把股票賣掉,待除權息過後再以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,賣高買低中間的差價,也等同是除權息的報酬。
但要承擔期間股價變動的風險,以及買賣股票的交易成本。
現在不少大戶通常會用股票期貨避險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對於稅率較高的大戶來說,通常不參與除權息比較划算,而且領股息還要加上 1.91%二代健保補充費 ,(超過20000元股利要繳二代健保費)
對大戶來說,股利即使只是差2個百分點,可能影響金額都是數十萬或數百萬,這也是棄權息賣壓的主要來源。

2. 除權息前,融券強制回補,造成 「融券回補行情」

除權息時,會訂出一個股票停止過戶日期,目的是為了計算出參與除權息股東名單,
因此,在過戶日之前也會強制回補所有的融券,
(因為融券是借來的股票,不算真的持有,融資則是借錢買股票,可以參與除權息)。
此外,也會有一段時間禁止融資融券。
這時,被迫回補的融券有時候會形成一波上漲行情。
會融券放空操作的人,也要記得避開這個時間。

停止過戶日前7天:停止融券賣出5天
停止過戶日前6天:已融券者要還券了結
停止過戶日前5天:停止融資買進3天
(以上天數都是營業日計算)


3. 除權息當天的震盪行情,以及棄權息者買進的 「填權息行情」

除權息日當天股價的波動通常比較劇烈,
先前棄權息者也會在這時候買進,造成一波上漲行情,又稱為填權息行情。

填權息,代表股價上漲至除權息前的水準,但填權息行情不見得一定都會發生,這都只是一種現象,
可以確定的是,根據過去統計與經驗,個股在除權息當日的價格波動(正向或負向波動)的確都會比平時來的大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先前的棄權息的賣壓越大,除權息當天回補的力道就越強。
劇烈的震盪,對權證操作有利,可以利用這種市場慣性出手來提高勝率。


簡單總結:
1、每年3月~4月是股東們收到「股東會開會通知書日期」
        想收到的要在(最後過戶日前持有股票,才會計算在東股名冊內)
2、5月~6月開完股東會,會得知何時除權息日期。
3、7月~8月除權息日期(股息或股利)。
       想參與的要在(除權息日,前一天持有股票,才會計算在名冊內)。


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09:54 , Processed in 0.195149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