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532|回復: 0

0914~指數高檔震盪,類股走勢分化,謹慎操作

[複製鏈接]

1951

主題

1954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773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08:19:05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昨日盤勢】:

受到美股上周五普遍走弱影響,昨日指數以下跌22點17452點開出後,早盤賣壓湧現,指數最深下跌87點,達17387點。但隨後金融及產業權值股拉抬,指數回升至平盤附近整理,雖然尾盤壓力再出,但在小拉尾盤下,以小黑收盤。在類股方面,晶圓代工股聯電、台積電休息下,由金融股富邦金、國泰金、開發金及傳產台泥、亞泥、中鋼、台塑、南亞、台塑化等主攻,終場指數小跌28點,以17446點作收,成交量能為2526億元。觀察盤面變化,三大類股漲跌互見,其中電子下跌0.95%,傳產及金融則分別上漲1.08%及1.18%。在次族群部份,以水泥、營建及電器等走勢最強,分別上漲2.47%、1.75%及1.65%。

【資金動向】:

三大法人合計賣超28.5億元。其中外資賣超32.7億元,投信買超1.2億元,自營商賣超8億元。外資買超前五大為中鋼、開發金、新光金、台泥、華南金;賣超前五大為聯電、群創、金像電、長榮、鴻海。投信買超前五大為中鋼、富邦金、國泰金、台泥、台塑;賣超前五大金像電、新唐、台玻、華通、中鴻。資券變化方面,融資增3.88億元,融資餘額為2646億元,融券增0.66萬張,融券餘額為52.6萬張。外資台指期部位,空單加碼1108口,淨空單部位15403口。借券賣出金額為56億元。類股成交比重:電子45.4%、傳產49.3%、金融5.2%。

【今日盤勢分析】:

美國Delta疫情升溫,近期就業、零售等經濟數據低於預期,加上8月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幅8.3%,創下11年來最大漲幅,顯示通膨現象加劇,造成市場對QE退場的擔憂,美股表現震盪;此外,台股受到Delta疫情干擾,市場買盤轉趨觀望,成交量能下滑,操作難度增加。對台股後市分析如下:第一、提防美國經濟出現停滯性通膨。本月以來美國總經數據負向,所公佈的8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竟由原先預期的105.3萬人降至23.5萬人,不如預期73.3萬人。8月份PPI物價指數,YOY預期由7.8%升至8.3%。本周預期8月零售銷售仍是月衰退-0.8%,且CPI仍將高達5.3%。故以此趨勢得知,經濟確實在減緩,但物價指數仍持續升高,故此停滯性通膨的隱憂將持續升溫,FED政策將很難施展。第二、美國貨幣及財政等不確定性持續惡化。除了總經面美國為經濟成長放緩外,貨幣、財政政策隱憂才要開始。聯準會會議下周登場,觀察近期公開的Fed官員談話,普遍仍偏向鷹派,故今年內啟動taper機率相當大;此外,拜登政府的企業加稅、庫藏股稅、富人稅、資本利得稅的訊息將開始出現在媒體中,加上還有債務上限的問題,這對市場的負面壓力有增無減。 第三、上檔壓力重,觀察季線支撐。目前台股除了十日線外,其餘均呈多頭排列,且台股也站上所有均線之上。雖然如此,台股在17500點之上,將面臨七月至八月上旬的頭部壓力區,以現在每日低於3000億元之成交量而言,係很難向上突破。再則,雖然台股季線仍上行,但自下半周開始,季線即將扣抵17500點之上,屆時台股將面臨下行之壓力。第四、金融股轉強撐盤,傳產輔攻。在電子股漲多休息後,昨日台股由金融股主攻,以升息獲利上揚的國泰金、富邦金、開發、台新金、中信金、兆豐金等為首選,其中更以富邦金股價創新高為首選。傳產股中,仍以產業龍頭為代表,如台泥、中鋼、台塑、南亞、台塑化、和泰車及聚陽等為代表。

【投資策略】:

台股昨日收黑,雖然仍守在季線之上,但17500點以上壓力重重,加上現階段量能明顯萎縮,市場買盤觀望,持股信心不足,偏好短線進出,操作難度增加。加上周三台指期結算及中秋連假將至,不確定因素增多,預期加權指數空間有限,類股表現分化,建議擇優選股,以高殖利率概念股、業績較佳的晶圓代工、IC載板、矽智財、矽晶圓、伺服器及電動車概念股為主。

‧統一證券晨訊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22:14 , Processed in 0.166571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