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551|回復: 0

12/13~市場提前反應CPI高漲,美股走揚,台股萬八有望但防...

[複製鏈接]

1971

主題

1974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833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08:42:17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操作建議與結論】

今日盤勢及未來走勢:(短線宜買黑不買紅,中期慎防較大震盪)

美國11月CPI較去年同期飆升6.8%,創近40年來最高紀錄,不過市場已提前反應,美股全數走揚,漲幅介於+0.60%至+0.95%,台積電ADR下跌-0.31%,台指期夜盤上漲41點(+0.23%)。

短線看法:台股萬八近關情怯,不過技術指標KD、MACD同步偏多,考量大盤今年共出現6次MACD翻揚情形,平均維持期間高達20日以上,加上外資、投信連續兩週站在買方,這與今年七月大盤創下歷史新高附近,土洋法人卻多呈反手調節的趨勢有明顯不同,意味法人看好台股後市,指數後續應有高點可期,惟須留意本土疫情出現變數,以及FOMC會議即將召開,指數短線恐將有所波動。綜合研判,台股續有表現契機,惟短線震盪恐加劇,操作宜買黑不買紅。短線區間觀察17600-18100點,短線操作建議聚焦外資投信同買的個股、集團及投信作帳股。

中期論點:儘管近日仍有部份國家加強疫情管制措施,所幸Omicron可控的預期漸增,市場對疫情的擔憂趨淡,加上年底前法人作帳的可能性不低,促使盤勢表現續強,台股上週持穩短均再度兵臨萬八關卡,惟在近關情怯下,盤勢趨於高檔震盪。考量月中歐美央行會議在即,或令資金風向有所變動,加上美股四巫日等變數存在,恐使短線市場波動加大,因此即便現階段大盤持續走高態勢,仍應居高思危,慎防盤勢出現較大震盪。

觀察重點:

台積電除權息:台積電將於週四(12/16)除息2.75元,能否儘速填息甚受市場關注。

投資建議及推薦:

近期盤勢高檔震盪。當前推薦之3624光頡,基本面持續看好,可維持偏多操作。今天新增2379瑞昱、2382廣達、6224聚鼎、8069元太。另熱門族群─矽晶圓,亦可為短線操作標的。

【觀察重點】

歐美央行會議、美股四巫日、台四大公投、台積電除權息、外資休假前的籌碼動向。

觀察重點:

Omicron擔憂減輕,惟須提防持續變異:Omicron堪稱是新變種病毒的大魔王,但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博士表示,Omicron的傳染力雖高,引發重症的比例卻頗低,BNT/輝瑞公布的初步實驗結果印證,打3劑疫苗可提高抗體保護力25倍,並可有效對抗Omicron變種病毒。世界衛生組織 (WHO)指出,儘管Omicron較易讓已染疫或已接種疫苗者再次感染,但症狀看起來相較Delta 輕微。有鑑於Omicron變種病毒看似可控,預期對市場的影響程度將相對有限,惟上週澳洲又傳出首例再突變的亞型毒株Omicron-Like,因此仍應提防病毒持續變異,後續再度引發市場騷動的可能。

歐美央行會議將召開,政策動向眾所矚目:本週美、歐央行會議將接續召開,在通膨居高不下的困擾下,兩者的政策動向甚受關注。儘管ECB總裁拉加德日前表示,明年升息的可能性低,但必要時仍會迅速採取行動以抑制高通膨,市場預估本次會議將回應其談話,決議從明年3月起逐步結束1.85兆歐元的疫情緊急資產收購計劃(PEPP)。至於11月已宣布將縮減購債的Fed,市場則普遍認為本次FOMC將加倍縮減購債,並暗示明年要積極升息,近日部份Fed官員也表達了3 月底前結束購債計畫是合適的看法,以利Fed透過升息對抗通膨。

美股四巫日、台四大公投變數,恐使盤勢震盪加劇:儘管美參議院上週通過快速通關授權法案後,本週有望正式解除債務違約危機,有助市場正面氛圍,惟隨著季末年底將至,12/17將迎來美股四巫日,依歷史經驗,當日美股將出現劇烈波動,當日乃至隔日的台股也將連帶出現較大震盪。此外,台灣即將在12/18舉辦四大公投,考量公投結果出爐後或有紛擾,故就市場心理而言,難免招致短線賣壓加大,宜稍加提防預防性調節賣壓,或是預期外事件性風險發生的可能。

留意台積電除權息、外資休假前的籌碼動向:台股上週雖一度回測月線,所幸下檔仍有支撐力道,配合外資持續買超逾130億元,促使指數彈升維持漲升態勢,週K收紅上漲129點(+0.73%)。有鑑於台積電將於週四(12/16)除息2.75元,能否儘速填息甚受市場關注;另下週將進入12月下旬,在耶誕/年底的腳步漸近下,外資也將陸續放假、轉由內資控盤,考量其外資休假前的籌碼動向或暗示明年年初的看好族群/題材,短線上可留意其操作方向,並適度著墨內資/集團作帳題材股。

‧國票證券晨訊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01:30 , Processed in 0.152970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