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566|回復: 0

0118~美股休市,歐股上揚,台股量縮之下高檔震盪可能性大

[複製鏈接]

1950

主題

1953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769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08:58:3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操作建議與結論】

今日盤勢及未來走勢:(短線操作看櫃買表現,中期維持震盪走勢)

適逢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,美股休市一日,受惠中國上季GDP趨緩狀況改善,以及市場關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,歐股上揚,漲幅介於+0.32%至+0.91%,台指期夜盤上漲22點(+0.12%)。

短線看法:台股幾乎日日墊高,短線延續上揚型態,考量日KD低檔黃金交叉,MACD正式翻揚,大盤後續應有高點可期,惟須留意成交量萎縮超過20%幅度,如果後續沒有補量,就要留意震盪回測的可能性,另外還須留意櫃買指數上漲0.96%,表現強於加權指數的0.66%,後續能否有連續漲勢,將攸關中小型股往後表現。綜合研判,台股有望戰歷史高,惟價漲量縮是警訊,操作宜看櫃買表現。短線區間觀察18100-18700點,短線操作建議聚焦外資投信同買的個股。

中期論點:有鑑於Fed已表明年內將升息及縮表的意向,各機構對Fed今年將升息3次以上已成共識,儘管現階段市場資金仍顯寬鬆,但後續隨著各國陸續推動緊縮政策,投資人難免將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。隨著農曆封關日期漸近,投資人將面臨抱股過年與否的抉擇,推估到封關前盤勢在多空拉扯之下,將維持萬八關卡上方的震盪走勢,近期盤勢的強弱將視台積電及題材股能否適時表現。

觀察重點:

台積後續股價表現:外資上週買超逾400億元,主要在拉抬台積電,而台積電佔大盤權重逾2成,因此外資是否持續看多台積電並同步動作,將攸關台股封關前的表現。

投資建議及推薦:

近期盤勢挑戰前高。當前推薦之2002中鋼、3035智原、3037欣興、5388中磊、 4770上品,基本面持續看好,可維持偏多操作。另外,熱門族群─Mini LED概念股,亦可為短線操作標的之選項。

【觀察重點】

後續疫情變化、Fed緊縮風向、2022 APGS、2022 TGS、台積電後續股價表現、外資籌碼動向。

觀察重點:

全球疫情居高不下,台灣加速第3劑施打:全球疫情持續惡化,WHO上週公布週間(1/3-1/9)新增確診病例突破1500萬例創下新高,歐洲佔比近半最為嚴峻,在法國、德國、義大利、羅馬尼亞等國家,平均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都衝上疫情爆發來新高。亞洲方面,中國天津疫情外溢,導致兩會延期、全市學校提前放假,日本疫情也持續升高。至於台灣本土疫情亦見升溫,政府再度開放疫苗預約平台,讓民眾預期接種第3劑追加劑,近日宜持續關注後續疫情的變化。

Fed緊縮風向外擴,升息已成市場共識:Fed主席及副主席上週相繼出席國會聽證,皆強調抗通膨及年內多次升息的意向,近日多位Fed官員也都發言呼應,Fed內部對3月升息似乎漸成共識。目前多數機構及Fed官員多指今年將升息3次,高盛、摩根大通和德銀甚至預估Fed今年將升息4次。在美國升息態勢明朗下,預料也將引發連鎖效應,尤其南韓在上週五再度升息1碼,利率調高至1.25%已回到疫情前水準,而日本央行將於本週1/17-1/18召開會議,雖不至於升息,但預期也將釋出緊縮訊號,恐對市場心理造成影響。

關注2022 APGS、2022 TGS:2022亞太遊戲高峰會(APGS)將於1/20-1/21線上展開,緊接著2022台北國際電玩展(TGS)在1/22登場,另有元宇宙跨域創新應用論壇也將於1/24舉行,儘管受限於疫情影響,Sony、微軟、萬代、SEGA等廠商都沒有參加TGS的實體活動,但預計將有超過140款遊戲、硬體等參展。有鑑於時序恰接近寒假及農曆春節連假旺季,在一連串活動推進下,本週有望增加市場熱度,並帶動遊戲/元宇宙相關軟硬體廠商的想像空間。

留意台積後續股價表現、外資籌碼動向:台股上週在台積電及金融股支撐下,指數日日墊高,雖然台積電法說後市場似乎擔憂將利多出盡,以致大盤衝高後壓回,但週線仍勁揚233點(+1.29%)。考量外資上週買超逾400億元,主要在拉抬台積電,而台積電佔大盤權重逾2成,因此外資是否持續看多台積電並同步動作,將攸關台股封關前的表現。

‧國票證券晨訊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23:05 , Processed in 0.092051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