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| 繼續訪問電腦版

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查看: 521|回復: 0

0120~市場擔憂美債殖利率走揚 台股摜破月線恐承壓

[複製鏈接]

1950

主題

1953

帖子

9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911769

優秀版主榮譽管理

發表於 08:40:53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【操作建議與結論】

今日盤勢及未來走勢:(短線上漲力道轉趨疲弱,中期高檔震盪整理)

市場持續擔憂美債殖利率上升以及聯準會更激進的緊縮貨幣政策,引發賣壓出籠,美股四大指數全數下挫,跌幅介於-0.96%至-3.09%,其中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以及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最深,雖然台指期夜盤收紅上漲6點,然漲幅亦有大幅收斂,再加上台積電ADR再度下跌逾2%,恐使台股今日續承壓,預期台股今日早盤或有空方獲利了結買盤湧現有望推升指數,惟賣壓仍相當沉重,恐有壓回可能,指數表現審慎看待,能否迅速站回及站穩月線之上將成今日盤勢焦點。

短線看法:台股週三跳空開低,雖一度有買盤承接幾欲回補空方缺口,然而觀察短均已下彎,買盤後繼無力,且空方氣勢更勝一籌,終場指數以帶上影線黑K跌破月線,另觀察9日KD值死亡交叉,技術指標亦轉趨弱勢,綜合以上,台股若未能迅速站回月線之上,恐有再度回測萬八支撐可能,後續可留意萬八頸線是否有撐及權值股走勢是否仍具續漲動能,以作為盤勢判斷依據,短線區間暫看17850-18350點之間,此外,年節將至,為避免國際股市突生變數,應適時調整庫存水位,操作上建議年前避免積極進場,可待指數回測有撐後逢低承接,標的可關注低基期高成長、落後補漲、土洋同步偏多的個股做為短線選股方向。

未來一週看法:有鑑於Fed已表明年內將升息及縮表的意向,各機構對Fed今年將升息3次以上已成共識,儘管現階段市場資金仍顯寬鬆,但後續隨著各國陸續推動緊縮政策,投資人難免將受到預期心理的影響。隨著農曆封關日期漸近,投資人將面臨抱股過年與否的抉擇,推估到封關前盤勢在多空拉扯之下,將維持萬八關卡上方的震盪走勢,近期盤勢的強弱將視台積電及題材股能否適時表現。

觀察重點:

台積後續股價表現:外資上週買超逾400億元,主要在拉抬台積電,而台積電佔大盤權重逾2成,因此外資是否持續看多台積電並同步動作,將攸關台股封關前的表現。

投資建議及推薦:

近期盤勢自高檔拉回。當前推薦之2002中鋼、3035智原、3037欣興、5388中磊、 4770上品,基本面持續看好,可維持偏多操作。另外,熱門族群─散熱、PCB,亦可為短線操作標的之選項。

【觀察重點】

全球疫情、資金緊縮相關訊息、月營收、重要公司法說、大立光除息、外資籌碼動向、台幣走勢。

觀察重點:

Omicron病例激增,全球疫情再度升溫:全球在年節前後疫情升溫,在Omicron感染病例激增下,包括歐美、中港日等多國/地區都緊縮防疫政策,台灣也爆發Omicron本土疫情,隨著桃機群聚染疫持續延燒,迫使政府將追加劑間隔縮短為12週。WHO指出,去年最後一週全球新冠感染人數超過950萬,創下疫情以來的新高,認為Omicron嚴重性或不如Delta卻並非溫和。有鑑於近一週來疫情出現明顯變化,不免影響市場投資情緒,近日應持續關注疫情能否儘速回穩。

Fed釋出偏鷹派言論、緊縮風向擴散:Fed上週公布了去年12月FOMC會議紀要,透露決策官員有意推進升息,其後隨即啟動縮表,聖路易Fed總裁Bullard不久後也發言呼應此事,表示Fed可能於3月升息然後啟動縮表。FOMC會議紀要公布後,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升到1.70%以上的去年4月高點,顯示意外的縮表訊息造成市場對資金退場預期的恐慌,我國央行官員也認為「提前縮表」的影響更甚於升息,推估到月底FOMC會議前,相關訊息仍將持續干擾市場的多空風向。

關注月營收、重要公司法說及大立光除息:本週一(1/10)為上市櫃月營收公布截止日,在上週五已有不少公司密集公布,預期月營收消息將反映在週一、週二的個股及族群表現上。此外,本週雖然法說不多,但台積電(1/13)、大立光(1/13)這2檔重點公司都將召開法說,除了本身之外,預料也將影響相關廠商的股價表現,其中大立光還將在1/12進行除息31元(半年配息),能否順利填息亦受市場關注。

留意外資籌碼動向及台幣走勢:台股上週創高後拉回,週線小黑收低49點(-0.27%),大盤在連日漲勢之後,隨著美股走弱而順勢回檔。上週大盤5日均量回升到3200億元以上,顯然外資已見歸隊,且週買超近300億元,惟上週四、五兩日反手賣超逾200億元,明顯受到FOMC會議紀要公布的影響,從台幣匯率上週呈先升後貶的走勢來看,外資短線上有匯出熱錢的跡象,後續宜觀察進一步的資金動向。


‧國票證券晨訊
~免責聲明~
任何投資行為都有風險,本站提供的任何資訊內容,不得作為任何交易之依據,您自行交易所產生之風險及盈虧,請自行負擔,本站不對您的投資決策負任何責任,謝謝!!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手機版|PM168股市投資筆記

GMT+8, 23:02 , Processed in 0.095491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Powered by PM168 X3.4

© 2016 PM168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